【影評】《鬼保母》:古老傳說的現代演繹

 



《鬼保母》取材自俄國民間傳說「芭芭雅嘎」,「芭芭雅嘎」是住在森林裡的邪惡女巫,她會派出鳥人誘拐小孩,然後吃掉他們的靈魂,接著父母就會忘記孩子的存在。本片用現代觀點重新包裝這個民間傳說,加上一點恐怖元素,可以說是俄國版的《紅衣小女孩》。

《鬼保母》故事描述少年伊果(奧列格楚古諾夫 飾)在母親意外過世後,與爸爸和繼母長期關係不睦,某天,爸爸請了一位年輕漂亮的保母來照顧他襁褓中的妹妹瓦莉卡,伊果注意到這名保母有很多可疑的舉動。一天,瓦莉卡突然失蹤,而爸爸和繼母都不記得她的存在。依果於是和朋友展開調查,發現那名保母很可能是傳說中的女巫「芭芭雅嘎」……。



《鬼保母》結合許多經典電影套路,開場主角從監視器注意到保母的各種詭異行動,很像《靈動:鬼影實錄》這類偽紀錄片類型的恐怖片;接著,除了主角以外的所有人都忘記妹妹的存在,這就像《別相信任何人》這類以記憶為主題的驚悚片;最後,主角帶著朋友到森林探險,既像台灣的《紅衣小女孩》系列,又令人想起《七寶奇謀》這類兒童冒險電影。一部片就可以體驗到多種口味。

作為恐怖片,《鬼保母》裡面的嚇點大多為「突發驚嚇」(Jump scare),「東西」跳出來就過去了,沒有太過沉重的情節,不會讓觀眾看完心裡留下陰影。另外,裡面的鬼怪造型設計相當有特色,有別於常見的好萊塢恐怖片,這部份也值得影迷好好欣賞。

《鬼保母》將民間傳說用現代觀點重新包裝,結合驚悚和冒險電影的套路,偶有突發驚嚇但不沉重,適合想看恐怖片、但又怕在心裡留下陰影的影迷觀賞;如果你喜歡看一群小孩組隊冒險,那麼這部片也能夠滿足你;或者你只是想聽一段異國的傳說故事,它也能符合你的需求。《鬼保母》5月21日上映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影評】《被偷走的童年》:溫暖不殘酷的猶太家庭故事

【專題】不可名狀的恐怖!8部與克蘇魯神話有關的電影

【影評】《狼嚎殺機》:有狼人的緝凶故事,再談一點中年危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