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評】《狼嚎殺機》:有狼人的緝凶故事,再談一點中年危機

 


在大家耳熟能詳的怪物之中,狼人算是比較悲情的存在,近年,不只在大銀幕亮相機會少,就算有也是作為跟吸血鬼對抗的反派登場。難得的狼人新片《狼嚎殺機》由參與《美國隊長2:酷寒戰士》特效團隊的吉姆康明斯(Jim Cummings)自編自導自演,將狼人元素加入緝凶故事,他的成果如何呢?

《狼嚎殺機》故事描述雪谷鎮發生連環殺人案,根據死者傷口的形狀和現場留下的獸毛,包括警方在內,鎮上大部份的居民都認為是狼人所為,唯獨警官約翰(吉姆康明斯 飾)不相信有狼人存在,他必須一面應付年邁的父親和叛逆的女兒,一面找出真正的兇手……。



先從大家最關心的狼人開始講起,本片狼人出現的段落主要有三段,每一段該有的緊張氣氛都有做足,其中兩段也有驚悚片必備的性愛場面,要追求基本的感官刺激沒問題,血腥程度方面,或許是為了配合偏寫實風格的辦案過程,並沒有誇張的噴血場面,怕看到血的觀眾可以安心。

至於特殊化妝,應該是受限於預算,片中的狼人很明顯是由演員穿布偶裝演出,不過導演很懂得用鏡頭藏拙,加上因為有個「狼人究竟是不是真的」的懸念貫穿全片,所以狼人的裝扮不夠真並不會成為缺點,反而能夠引發觀眾跟著主角一同思考本片的核心問題。




辦案部份則中規中矩,觀眾跟著主角的腳步到處收集線索,因為片長不長,所以節奏很緊湊,最後揭露「兇手」真面目的橋段有點小驚喜。不過,因為前面辦案的節奏很快,看的時候要專心一點,至少要記得每個角色的長相,否則第一時間可能無法領悟這個「驚喜」。

《狼嚎殺機》的狼人跟緝凶部份算是水準之上,但是吉姆康明斯的野心不僅於此,他真正想透過這部片描寫的其實是「中年危機」。我們的主角約翰年近四十,事業不上不下,上有逐漸衰老的父親,下有關係不睦的女兒,加上還有酗酒問題。事實上,比起傳說中的狼人,這些生活上的問題,還更妨礙他辦案。相信很多年紀相仿的觀眾,看了會有很深的感受。

《狼嚎殺機》乍看只是一部用狼人元素包裝的緝凶故事,但它裡面想講的還有中年危機問題。單純喜歡狼人和懸疑片的觀眾,可以從中獲得感官滿足,至於那些跟主角一樣處於尷尬年紀的觀眾,還可以額外得到情感方面的抒發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專題】不可名狀的恐怖!8部與克蘇魯神話有關的電影

【影評】《咒術屍戰》:全新型態的活屍電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