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評】《咒術屍戰》:全新型態的活屍電影

 


《咒術屍戰》這個片名,乍看只是在跟某部日本暢銷漫畫「致敬」,但實際看過正片之後,會發現它取得非常切題,裡面的反派用「咒術」操控「屍體」來「作戰」,是其他活屍系列電影沒有看過的設定。

《咒術屍戰》故事描述某天晚上發生一起殺人案,留在現場的「兇手」竟然是一具已經死了三個月的屍體,讓警方的調查陷入膠著。這時,獨立記者林珍熙(嚴志媛 飾)為新書在電台受訪時,接到自稱是該案兇手的電話,希望能夠給她專訪。專訪當天,前來受訪的男子突然表示,他還會再犯下三起殺人案……。



《咒術屍戰》的節奏非常明快,開場就是第一起殺人案,接著就進入警方的調查會議,讓觀眾理解電影裡「活屍」的設定,然後就是林珍熙接到兇手的電話,毫不浪費任何時間。後面的劇情,也都緊扣著林珍熙調查的過程,讓觀眾跟著她的腳步,逐步揭開案件的謎底,其中穿插動作和驚悚場面,沒有讓人分心的贅戲。

《咒術屍戰》既然片名裡有「屍」,那片中的「屍」自然是一大重點。片中的「活屍」並不是大家熟知的一般活屍,而是用咒術復活的屍體。因為這些屍體背後有人在操控,所以它們可以做出一般活屍做不到的細緻動作。片中活屍能夠做到的事情,會讓看慣一般活屍片的觀眾相感到驚喜。



然後,正因為它們是屍體,所以兇手不用擔心它們受傷,可以盡情採取各種不要命的進攻方式,營造出堪稱奇觀的大場面。預告片中,能夠看活屍們進攻大樓,以及在馬路包圍汽車的畫面,這些都只是該動作橋段的一小部份,完整的動作橋段要到電影院才看得到,也只有大銀幕能達到最佳觀賞效果。

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《咒術屍戰》雖然是韓劇《謗法》的電影版,但是即使沒看過電視劇,也完全不影響對劇情的理解,導演介紹角色介紹的很有技巧,你很快就能進入狀況。


韓國向來慣於在影視作品中放入社會議題,《咒術屍戰》也不例外,裡面除了韓國影視作品常見,對大企業的批判之外,還有談到一些非法移民的議題,不過,這部片還是以娛樂觀眾為目標的類型電影,所以對議題的探討不深,只能說是在動作場面和驚悚元素之外的點綴。

《咒術屍戰》是一部全新型態的活屍電影,結合咒術元素,適合看膩一般活屍片的影迷,凡是活屍片看得到的裡面都有,但又跟過去看到的不太相同,非常有新鮮感。或者你只是看多了好萊塢大片,想挑一部風格不同的電影作為週末消遣,那麼《咒術屍戰》也會是很好的選擇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影評】《被偷走的童年》:溫暖不殘酷的猶太家庭故事

【專題】不可名狀的恐怖!8部與克蘇魯神話有關的電影

【影評】《狼嚎殺機》:有狼人的緝凶故事,再談一點中年危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