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題】不可名狀的恐怖!8部與克蘇魯神話有關的電影

 「克蘇魯神話」(Cthulhu Mythos)是19世紀美國恐怖小說家洛夫克拉夫特(H.P. Lovecraft)開創的一個神話體系,他的作品主要強調「未知」的恐怖,以及人類在宇宙中的微不足道。為了突顯人類的渺小,洛夫克拉夫特塑造出各種力量強大的上古神靈,經過後人的不斷擴充,終於形成一個龐大的體系。

「克蘇魯神話」對後世的流行文化影響很大,電影方面,有的作品延續洛夫克拉夫特專注探討的主題,描寫人類面對未知事物的恐懼,有的作品則從這些神靈的形象汲取靈感,創造出各種令人畏懼的角色。以下將為各位介紹8部與克蘇魯神話有關的電影,全部在GP+都看得到。


開創「克蘇魯神話」的美國恐怖小說家洛夫克拉夫特,以及克蘇魯神話中最知名的神靈「克蘇魯」


《星之彩》(Color Out of Space,2019)


《星之彩》故事描述一顆閃爍著奇異光彩的隕石墜落在賈納家的農場,隕石周遭的土地開始染上了一種奇異的色彩,這是地球上從未見過的顏色,不存在於已知光譜的任一端,無以名狀的邪惡力量開始慢慢地改變週遭的一切,最終開始影響到賈納一家人……。

《星之彩》改編自洛夫克拉夫特1927年推出的同名短篇小說,找來奧斯卡影帝尼可拉斯凱吉(Nicolas Cage)主演,成功將洛氏作品中「不可名狀」的恐懼影像化,並加入許多現代元素,獲得許多克蘇魯迷好評。想體驗什麼叫做克蘇魯風格的恐怖,《星之彩》是不能錯過的作品。(觀賞連結


《完全邪惡指南》(The Field Guide to Evil,2018)


《完全邪惡指南》的英文原名是「邪惡田野調查指南」,找來九位來自不同國家的獨立名導,根據當地的民俗傳說,拍攝八部不同的恐怖類型短片。這些短片的故事背景大多設置在遠離現代文明之處,不走單純的感官刺激,更多是讓人不安的詭異感。

《完全邪惡指南》裡帶有克蘇魯風格的作品,是印度的《恐怖皇宮》。片中一位英國馬戲團長來到印度想購買奇人異獸,不顧警告來到禁錮怪物的地下室,最後把自己的眼睛挖了出來。片中的怪物就如同克蘇魯神話中的神靈,是超出人類知識範圍的存在,一旦接觸到就會失控。(觀賞連結


《永劫》(The Endless,2017)


《永劫》故事描述失去雙親的兄弟檔賈斯汀和亞倫收到一捲神秘的錄影帶,於是決定重返小時候養育他們長大的邪教組織,然而在經歷一連串詭異事件後,他們發現這個邪教所奉行的信仰,可能比他們當初以為的還要更加真實……。

《永劫》開頭就引用洛夫克拉夫特的名言:「人類最古老強烈的情緒是恐懼,最古老強烈的恐懼來自未知。」本片的步調較為緩慢,觀眾要看到最後才會明白營區內究竟發生什麼事。片中無處不在的最高力量,將人類玩弄於股掌之間,是很典型克蘇魯神話的風格。(觀賞連結


《戰慄魔胎》(Housewife,2017)


《戰慄魔胎》故事描述荷莉年幼時,目睹姐姐和父親被她精神異常的母親謀殺,二十年後,荷莉長大結了婚,幼時的陰影和單調的生活讓她經常感到孤單。某天,她與丈夫受朋友的邀請,參加一個邪教組織的聚會,組織的領袖一見到荷莉便對她格外關照……。

《戰慄魔胎》由土耳其邪典名導肯艾弗諾(Can Evrenol)執導,有著許多重口味的血腥畫面,故事在現實和夢境之間穿梭,最後,中文片名所謂的「魔胎」降生時,許多巨大觸手從天而降,克蘇魯迷看到這裡會恍然大悟。「克蘇魯」是克蘇魯神話中最著名的神靈,而觸手是它代表性的特徵。(觀賞連結


《恐懼虛空》(The Void,2016)


《恐懼虛空》故事描述警官卡特在路上發現一名渾身是血的男子,於是趕緊將他送到醫院,但是出乎意料的,一群身穿斗篷、看不清面目,有如邪教信眾的不速之客將醫院團團包圍,院內的醫護人員與病人也相繼陷入狂亂狀態,卡特被迫挺身而出保護生還者們……。

《恐懼虛空》的前半段是標準的B級恐怖片,充斥著各種怪物,以及各種血腥暴力場面,到後面才揭曉這是要讓「邪神」降臨的克蘇魯故事。本片有著相對明確的故事主線,比其他克蘇魯電影容易觀賞,但是同樣不會解釋所有事情背後的原因,因為那已經超出人類可理解的範圍。(觀賞連結


《魔物戀人》(Spring,2015)


《魔物戀人》故事描述喪母又差點因為酒吧口角入獄的伊凡,從故鄉美國逃往人生地不熟的義大利,他在美麗的海濱小鎮,對神祕女子露易絲一見鍾情,兩人的愛如乾柴烈火不可收拾,殊不知,隱瞞在露易絲背後的秘密,將讓這對戀人的愛情與生命陷入空前的絕望邊境……。

《魔物戀人》講的是一個男人和一頭怪物的戀愛故事,有網友比喻為「美國白蛇傳」,兩「人」在異國相識相戀的經過,帶有愛情經典「愛在三部曲」的風采。嚴格來說,這不能算是一部克蘇魯電影,但女主角「真身」的外型,頗有克蘇魯神話中神靈的風格。(觀賞連結


《最佳基友闖死關》(Resolution,2013)


《最佳基友闖死關》故事描述麥克為了幫好友克里斯戒除毒癮,把他抓到荒郊野外的露營車裡,打算來個與世隔絕的長期抗戰,不久後,露營車門口突然出現一捲錄影帶、車上莫名多出一片 CD,電子信箱還收到神秘影片,而這些不請自來的影像,拍的全都是他們的監視影像……。

《最佳基友闖死關》是《永劫》和《魔物戀人》導演搭檔的首部劇情長片,用極低成本營造出神祕氛圍,前面劇情看似雜亂無章,直到後面那「不可名狀」的存在漸漸現身,才揭露這是一個克蘇魯風格的故事。本片主角有在《永劫》登場,因此可視為《永劫》的前傳。(觀賞連結


《克蘇魯怪談:黑暗細語》(The Whisperer in Darkness,2011)


《克蘇魯怪談:黑暗細語》採取1930年代黑白電影風格,故事描述一位專職研究民間傳奇的學者來到寧靜的新英格蘭鄉鎮,透過他的搜查,揭發出隱藏在鄉野怪譚背後的驚人真相……。

《克蘇魯怪談:黑暗細語》改編自洛夫克拉夫特1931年推出的同名短篇小說,本片將劇情簡化並調整結局,使它更貼近一般科幻片。雖然克蘇魯迷對故事遭到更動感到不滿,但是對用復古影像風格呈現「不可名狀」恐怖的作法表示讚賞。如果不排斥黑白老片,本片也可做為克蘇魯神話作品的入門。(觀賞連結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影評】《狼嚎殺機》:有狼人的緝凶故事,再談一點中年危機

【影評】《咒術屍戰》:全新型態的活屍電影